泸州拼团购房215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地域壁垒将破 住房公积金开启“全国漫游”

发布时间: 2017-06-11 20:28:49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25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由楼盘网于2017-06-11 20:28:49整理提供】

根据住建部规划,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发布的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将在今年6月底前上线,以后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预计这一举措的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规划若能按时实现,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将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和实质性的进步。”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平台相当于一个自动结算系统,让公积金在全国顺畅地流动起来。

目前,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福州(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西安(楼盘)、太原(楼盘)、沈阳、南昌(楼盘)、武汉(楼盘)、石家庄(楼盘)、杭州(楼盘)、郑州(楼盘)、泉州(楼盘)、东莞(楼盘)等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也就是说,从下个月开始,如果你想换个城市工作,不再需要两座城市来回跑。以往需要线下跑腿办手续,如今只需要转入线上办理就可以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只建立在这两座城市均已接入平台上,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平台,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只能通过原程序去柜台办理。

地域壁垒长期存在

事实上,一直以来,要求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工作的呼声很高。有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工作不仅对盘活公积金、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乃至增强人们对于公积金制度的获得感均有裨益,也有助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据了解,按照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个人住房长期储蓄资金,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专项用于住房,是每个人拥有的实实在在的“私房钱”。

然而,数十年来,原本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存在地域壁垒,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目前在上海打工的王先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2015年的时候在北京待过一段时间,但因种种原因又来到了上海。因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的事来回跑了两趟,费时费力又费钱。

现如今,“接入全国的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对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最大的便利是,换个城市工作,办住房公积金转移不用再来回两地折腾,这边的信息,那边能直接看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研普华研究员郭宗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工作后,可以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间短,效率高;还能规范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确保公积金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

另外,有很多人虽然在大城市缴纳住房公积金,但因为房价或是户籍等因素无法在此买房,选择到户籍地或其他地方买房,却因为公积金政策地域壁垒,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

北京市某金融公司白领小张就遭遇了这样的不公平,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老家是东北的,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只在北京缴纳过住房公积金。前段时间想在老家买套房,这才知道,只在北京缴纳过公积金的人在外地城市购房是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认为,这一政策特别是对于那些在一线城市工作,却要在其他二三四线城市购房的人群有很大的帮助。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大城市房地产火热,甚至需要不断限购,而中小城市房产库存却压力较大。放宽公积金异地贷款,有利于缓解大城市需求压力,促进中小城市去库存。

难点和问题

今年以来,住建部对住房公积金运营情况似乎格外关注,4月13日和14日连续发布今年1月份和2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随后又在5月底前发布了3月份和4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今年7月1日前,全国所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要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但此时距离7月1日已经不足一个月,有业内人士提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各地能否按期实现上述政策目标,仍存在一定难度和变数。

而在杨志勇看来,这并不存在什么难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个人都有账户,按程序推行就好。转出地可能会有利益考虑,但这是劳动力全国统一市场建立所必须做到的。

郭宗毅也认为,地方会有利益考虑。要实现全国各地所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要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要看能否协调各方利益,促使地方有动力去做。“因为各地公积金缴存旱涝不均,一大笔资金留在当地,对于地方有着巨大的诱惑。”

“关于公积金全国联网和异地转移接续一直是公积金管理中的难点所在,不过其面临的困难和阻力或许不像养老保险的异地转移接续那么大。”刘学良表示,短期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可能在调整过程中存在一定管理上的困难,不过相信这一问题会随着基层工作人员的学习调整很快得到解决。

不过,在实现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后,“还需要注意避免异地公积金使用和转移接续中手续繁琐,流程复杂的问题,给群众造成麻烦。避免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弹簧门’、‘玻璃门’,在异地公积金转移中事难办的问题。”他补充道。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